close


最近松子貴到爆,但是我還是想要做好吃的蜂蜜松子戚風蛋糕!
所謂的戚風蛋糕,就是裡面除了油脂之外,
富含水分,所以吃起來鬆軟可口,
外面賣的也很貴,之前伊各六吋模子的戚風蛋糕,
就好好幾百塊,其實做法很簡單,
材料也非常的便宜,喜歡做甜點的人,
可以嘗試一下喔!


很多人可能跟我之前一樣,
學習做甜點的時候,都會把這種乾果烤乾或者是炒乾,
自從我好幾年前看中醫後,
發現其實新鮮的更好吃,只要原物料新鮮,
不用經過加工,生吃都美味,
雖然最近松子因為大陸的控管,
一斤都超過一千多塊錢,
但是自己吃就不用在意錢了,
其實烤起來也沒有花多少錢!

為了搭配松子的清香口感,
我沒有使用紅糖,怕紅糖太濃郁的香氣,
可能會蓋掉松子特有的清香,
所以我用了在棉花田買的有機蜂蜜,
點綴著蜂蜜的清甜,引出松子果仁的香氣,
朋友們都說好ㄔㄛ!


戚風蛋糕的材料如下:
A部分:
蛋黃三粒,約五十四g
細砂糖十g(原食譜是二十五g)

B部分:
沙拉油 三十CC
(不可以用其他油類替代,尤其是橄欖油,
只有沙拉油因為沒有太重的味道,
適用於蛋糕的製作!粉重要喔!)
水 五十CC
蜂蜜 一匙


C部分:
低筋麵粉七十五g〈過篩三次〉
泡打粉BP二g

松子約十二茶匙

D部分:
蛋白五個 約170g
細砂糖三十g
鹽少許

烤出來約12個一般小杯子蛋糕大小

同樣材料可以換成
黑糖+新鮮的腰果 也粉好ㄔㄛ



材料A部分,蛋黃與砂糖打發,
打至變成淡黃色液體。


材料B用手打蛋器打勻


一定要打到變成這樣子喔!
不然烤出來的蛋糕會油水分離


打好的材料B慢慢加入剛剛打發的材料A中


持續打均勻



最後打出來的液體變成這樣子漂亮的淡黃色



麵粉與泡打粉都要過篩,
像是我麵粉不用都放在冰箱,
害怕低筋麵粉受潮,
這樣子不新鮮的東西,
做出的蛋糕不要說不成功,
也不會好吃。



拌入過篩麵粉,也就是材料C部分,
拌勻的過程中都要輕,
不然麵粉會出筋,
就會變的硬,Q不好吃!


材料D中的砂糖,
一定要乾淨,不可以沾到油脂或者是什麼,
蛋白也是,分蛋的時候絕對要小心,
不可以沾到一滴蛋黃、水、油脂,
打蛋的器皿也要乾淨,
這樣子才能打出完美的蛋白。


如果沒有像我這種專業打蛋器,
我真的很建議你不要做這個蛋糕,
第一個打蛋白會打到死,
而且常常會打不成功,
原因是蛋白真的不能受到半點污染!


蛋白要打到硬性發泡,
如同圖片中這樣子,
蛋白尖尖不會掉下來!

※之前乳酪蛋糕則是七分發泡,蛋白會稍許垂下來!



與之前的A B C混何物混合


倒入小模型中,會者是八吋原環形的蛋糕模(記得要放蛋糕紙),
我發現戚風蛋糕可能是因為水分的關係,
與一般的海綿蛋糕不同,
受熱需要更均勻與快速,
所以不能用整個的那種模型,
蛋糕烤出來粉容易失敗喔!


另外戚風蛋糕烤出來的時候,
就要脫模,不然會整個下陷,
我發現用現成的蛋糕紙模比較好,
不用洗,分送給人也方便!


松子如果在拌的時候就放入,
會因為太重,而讓麵糊很容易拌不勻,
另外松子放在表面,則會變的乾燥,
就不是我原本預定的濕潤清甜的口感,
所以蛋糕杯放入2/3蛋糕糊,
放入一茶匙的松子,
這樣子最剛好說!


烤的溫度是180度,上下火均溫,
烤的時間,像是我是小烤箱,
以隔水加熱的方式考大概快一個小時。


我以前剛學蛋糕的時候,
常常因為蛋白沾到點油脂,打不發,
或者是烤箱因為不是專業,
溫度控管不均勻,所以常常蛋糕塌下來,
但是不論如何,如果按照配方比例,
只要熟了都會粉好吃,
其實不要在意,
很多蛋糕店都添加很多化學的藥劑,
讓蛋糕可以不會塌下來,
尤其是蜂蜜蛋糕,蜂蜜本身就重,
本來就會沉下去,
市面販售的蜂蜜蛋糕,
蛋糕體很均勻,是因為使用蜂蜜香精,
所以烤失敗不要難過,
多嘗試幾次即可!

這種蛋糕紙很薄,
上次我烤起司蛋糕的時候,
喜福就連同蛋糕紙一起吃下去,
給狗狗吃的時候要小心喔!



因為我這是蜂蜜口味,
所以表面塗上蜂蜜水,
保持蛋糕體的濕潤,
不會變乾燥!
放涼冰在冰箱即可!
這個蛋糕雖然成本粗點,
但是整個成本也不到一百元,
外面這樣子可能要賣個四百才會回本,
其實自己動手做,
可以控制糖分,新鮮度,
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家人甜點!

戚風蛋糕冷凍可以保存一個星期



烤的過程,喜福一直看,
小狗很精明,
吃過我烤的蛋糕後,
在也不吃外面的便宜雞蛋糕!




麻,我要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tecaille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