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星期去參加教會團契的家聚,
我因為先生是老人家,所以參加的家聚都是退休+高收入的夫妻檔,
可都是煮菜烹飪一等一的高手說,
那天忘記帶照相機,16人的聚會,
但是桌上的菜超過20種,大家都打包回家。
有沙拉、有黑鮪魚、有功夫菜,
其中富士蘋果+烏魚子,
真的是超好吃說!

雖然我煮菜的技術不如人,
(上次弄了個烏魚子,難吃到爆點)
但是準備個甜點卻是我的強項說,
看到冰箱有媽媽之前醃漬好的新鮮洛神花,
我就想來做個洛神花果凍吧!
最近天氣這麼熱,吃個果凍消暑一下!
當天的聚餐,我的果凍可是成為飯後大家搶的甜點呢,
因為吃完油膩後,不論男女老少,都想吃點酸甜爽口的東西!



今年母親節的時候,我在很有名麵包店"一之軒",
就有買到這款洛神花果凍,
超貴說,一杯就要35塊錢,
而且不好吃,味道不重,新鮮洛神花好少,
我就想到果凍是最簡單的東西,
幹麻不自己做呢?
去了烘培店,就想說來買製作果凍的吉利T。



很多人都搞不清楚做果凍的東西,
到底要什麼呢?
首先我們先來分辨原料:

1、吉利丁:製作慕斯,出來的口感像是入口即化的奶昔

2、明膠:也是製作慕斯蛋糕的原料,但是我有看到一些配方用來製作果凍,
但是需要添加蛋白去除明膠的鹼性,製作出來才不會濁濁的。

3、吉利T:不是吉利丁喔,這是專門製作果凍的原料,
口感是就是脆+軟Q。

4、蒟蒻粉:這是我最新發現的,製作出來的果凍口感是,
類似像統一部丁一樣的軟、滑嫩,但是有點Q(但跟吉利T不同,不會脆)

5、石花菜:這個我只建議用在於傳統的果凍,例如紅糖石花菜凍,
石花菜有一種特殊的味道,會影響製作物的味覺,
但是很多老人家喜愛,又天然又便宜,
但是不適合製作果汁類的果凍喔!
石花菜的口感就是脆。

6、美國進口的Knox:可以製作慕斯,或者是果凍,
這種製作出來的果凍,Q到叉子插著都會彈彈彈!
彈的很誇張就對了,之前在美國,壞心小孩還會拿來互丟!


明膠/吉利丁/Knox:是用牛或魚或豬的骨頭或者是皮的蛋白質做成,
有板狀(明膠片)及粉狀(吉利丁/Knox)兩種,
板狀的彈性強,性質佳,我之前學習的時候,
都用來做慕斯蛋糕,吃素的人也不能吃喔!



我這次選擇蒟蒻粉來製作我的洛神花果凍,
方法簡直簡單到一個極點,
小學生都會喔,如果害怕會失敗,
放心你只要會攪拌+煮滾,就可以啦!

我有調整一下配方:
1、1200 c.c.的乾淨的水及洛神花果汁
(就是醃漬新鮮洛神花出來的糖水)
這裡可以換成罐頭杏桃、罐頭水蜜桃,
新鮮果汁,隨你開心啦!

2、50g的蒟蒻粉

3、冰糖隨自己的喜好

先將1、2、3拌勻(說明說要等待10分鐘,我沒有等待ㄋㄟ!)
放在鍋中加熱
(鍋子建議是銅鍋,或者是琺瑯鍋,一定要沒有煮過肉肉的,不然會有肉味),
這時候冰糖會融化,一開始我有試驗過海澡糖或者是葡萄糖,
但是味道完全是一個不對,所以我還是加冰糖,
一面煮一面試試看冰糖甜味夠不夠,
不夠就趕快加,反正都不會做壞,請放心!
煮的時候因為會變成有點糊狀,
一定要用打蛋器攪拌,才不會燒焦,
最後沸騰超過1分鐘,熄火。



這邊就有小撇步了,因為我娘醃漬的洛神花,
就是要吃新鮮洛神花的爽脆(就好像脆梅),
我第一次做的時候,就直接把煮好的液體到入,
結果洛神花泡在熱熱的蒟蒻液中,
等到吃的時候就不脆了!

第二次我做的時候,熄火後等待大概15分鐘,
待蒟蒻液稍涼,才放入,洛神花的口感就很脆喔!
但是等待也不能太久,不然蒟蒻液一涼了就會結凍。
放涼後,冰入冰箱等待結凍就可以吃了喔!

配方可以換成梅酒凍(就是外面貴死的那種),
任何種類的果汁凍,都非常的簡單喔!
最重要的是成本超級便宜啊!

永康街有一家專門賣果凍的,
就有賣杏仁凍、桑葚凍、芒果凍、龜苓膏凍,
我想成份應該也是這個蒟蒻粉,
因為果凍觸感是一樣的,
所以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
製作自己喜歡的果凍喔!

如果是新鮮水果要放進去當作裝飾,
建議都要煮一下,不然容易壞掉,
不然就是凝結後當日要吃完,
可以採用一些醃漬的桑葚、罐頭的水蜜桃、杏桃、酒梅、脆梅
都是很好的選擇,保存期限也可以拉長點!



注意事項:不論是蒟蒻粉或者是吉利T,
我覺得製作出來的果凍都是很脆弱,
所以要用模具來脫模,都是需要點技巧,

(如果是要用模具,脫模的時候,
需要準備瓦斯槍,或者是熱毛巾,
用瓦斯槍加熱在模具四周一下下,
或者是熱毛巾,溫熱模具邊,
就可以輕鬆脫模了!慕思蛋糕也是同等原理)

我建議直接買這種塑膠的容器,
上面還有附贈蓋子,衛生又方便,
冷藏在冰箱中也很方便喔!
自己吃送人都大方,
尤其是可以給小朋友帶便當上學,
針對夏日挑食的小孩子,
這真是一個很棒的選擇說!




這兩款都是喜福在吃的果凍,
左邊的白色的,是說狗吃的乳酪蛋糕,
但是要價超貴一個大概50g吧,
就要139員吧(有點忘記了,在飛比樂買的),
另外一個小布丁,也要25元,超迷你說,
我下次想要自己製作喜福可以吃的果凍說,
可以製作紅糖布丁,小狗狗就可以吃的很開心,
又不會大摳,又可以補充道卵磷脂,
還有豐富的牛奶鈣質喔!(會過敏的小狗,請採用羊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tecaille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